Oh,oh!

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

【贺岁文】又是一年迎春时

李玄启觉得自己全身都麻了。

虽然不是第一次坐上几个时辰不动,但这次不同。倘若再待下去——

他拽了拽旁边曹夙峰的衣袖,悄声说:“……我先想办法出去,你们叫上龙阳赶快到倚梅园来。”曹夙峰笑而不语,转身一拍正大嚼枣泥糕的红星寿,吓得星寿一次噎了半口下肚。等发现是曹夙峰搞的鬼,星寿伸手便把夙峰的点心碟抢了过来。曹夙峰不服气,又自忖臂力不敌星寿,只得耍耍嘴皮子逞强:“你也就欺负我这弱书生。要是唐将军在,你——哎哎哎,别吃着东西说话!要喷到我衣服上,洗的人可是你。”红星寿赶忙放下筷子双手胡乱比划起来,嘴上也配合着“嗯嗯”几声,惹得玄启夙峰二人一阵窃笑。

二人正笑着,却见宫女纷纷上前撤下碗碟,准备上新一轮菜了。李玄启这才想起自己还有正事要办,赶忙再次叮嘱曹红二人速到倚梅园汇合,话毕起身,双手作揖道:“请父皇恕罪,儿臣近日偶染风寒,还望父皇准许儿臣离席回房静养。”李明贤本就不喜家宴,不过禁不住昭嫔软磨硬泡才勉强出席。见玄启欲离席,便一挥手允了,自己又要了一杯酒啜着。

李玄启大喜,连忙谢恩,一旁宫女过来引他离席。趁人不注意,他向龙阳努了努嘴,龙阳微微点头回应,玄启方才安心往倚梅园去了。

他一路小跑,远远望见亭子里张灯结彩、灯火通明,不禁赞赏小桂子心思缜密。等来到桌前,李玄启悬着的一颗心才算彻底放下——幸好,菜还未凉。他随即又审视起饭桌来,可小桂子已将一切安排妥当,哪有什么不对的地方?见无事可干,玄启便无聊地摆弄起小桂子折的梅花来。

还没等玄启把梅花全从枝子上捋下来,就远远看见龙阳提着灯过来了。玄启忙丢开梅花跑去接龙阳,龙阳怕他摔着,步子迈得更急了。到了龙阳身前,玄启一把抢过提灯,嗔道:“瞧你,怎么走得那么急?连披风带子都没系好。快上来,我给你拿个汤婆子暖暖。”龙阳笑着回答:“教训得是。我一心想着莫让你久等,随便披上就出来了。”李玄启羞得佯咳两声,推着龙阳进了亭子。

还没等龙阳坐下,李玄启便问:“菜都按各人平日的喜好准备的,你看可合心意?若是咸了淡了,我马上叫小桂子派人重做去。”龙阳忙道:“何必麻烦,王师傅手艺向来很好,我总是爱吃的。”玄启闻言方安了心,拉过椅子让龙阳坐好。

见二人皆坐定了,龙阳便开口道:“阿启,夙峰叫我带话要晚些来,说是星寿还没吃完点心。还让我俩先吃着,不必等他们了。”玄启笑道:“平时红大人不许星寿吃甜食,今天过节难得破一回例,由他去了。”说着便端过龙阳的碗替他盛饭。

不知怎的,李玄启眼前却蹦出龙相那张冷脸,吓得他浑身一抖,差点把碗给摔了。等他回过神来,见身旁龙阳正一脸担忧地望着他,方想起龙相最是家教严格,不禁后悔不已。“这样私自和我出来……你要挨罚的吧?”玄启悄声问道。龙阳嘴上含糊应了两声,便起身给他夹菜。李玄启心知龙阳是怕他自责,便不再追问,只下定决心今后绝不再因自己之错连累龙阳受罚。

李玄启刚准备吃饭,一见碗里的东西就拉下脸来,再不肯动筷子。龙阳见状,假意冷冷道:“是臣逾矩了,竟擅自替殿下夹菜——请殿下降罪。”话音未落,玄启便夹了一筷子急急往嘴里送。龙阳怕他噎着,忙道:“刚才我不过见你挑食,想拿那套条条框框压你好歹吃点素菜,怎么就急成这样?”李玄启也不吭声,只管埋头一个劲儿吃。龙阳见他和自己怄气,也不多说什么,只起身夹了些菜到自己碗里,权当陪李玄启一块吃。

等碗见底了,李玄启肚子里的气也差不多消了。他琢磨着要向龙阳道歉,却总觉得别扭,一双筷子干扒拉半天碗才憋出一句:“……你以后不可再同我说什么‘逾矩’之类的胡话了。”龙阳柔声道:“是我不好,这番话今后自不会再提。但这挑食的毛病……”“不就是吃点青菜么,难得倒小爷?!”龙阳被李玄启一通抢答已是心中欢喜,又见他满脸涨红,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李玄启也再强撑不住,放下筷子大笑起来。

二人笑完又吃了一阵,却听龙阳轻轻说了一句:“瞧,人来齐了。”眼前不是夙峰、星寿又是谁?只见红星寿右手揪着着曹夙峰衣领,左手捏着一块酥饼气冲冲地站在他们面前。玄启笑道:“今天可奇了,怎么反是星寿你赶着夙峰过来?”星寿翻了个白眼,举起酥饼指指夙峰,道:“本来我见人撤了点心就准备过来,好笑这家伙之前催我催得起劲,结果一看到乐——”曹夙峰赶忙抢过酥饼塞住星寿的嘴,又低声向星寿说了些什么,星寿便不再挣扎,转而专心吃起他的酥饼。见星寿闭了嘴,夙峰忙笑道:“别听他胡说。我见一个小宫女从我眼前走过去,她的裙摆被桌角带了一下,给我——”夙峰压低了声音,神神秘秘地接着讲,“——瞥见一眼她的脚踝。”

龙阳听完脸颊通红,别开脸光盯着暖帘不说话。玄启则红着脸骂道:“好你个流氓!瞧你读书时净想些什么,孔夫子都被你羞死了!”说着便去打夙峰,曹夙峰背上挨了一记,连声认错求饶。星寿吃完了饼,也站在一旁喝彩:“打得好,该打!”见玄启还想再来一拳,龙阳忙拦住他,笑道:“夙峰该罚,可再不让这两人吃饭,菜不凉透了?”玄启方放下拳头,忍着笑把曹夙峰按在椅子上坐好。

四人吃喝胡闹着,浑然不觉时间过得飞快。只听远处宫人打更报子时已至,鞭炮声、钟声立马一同响起,轰隆隆震得人耳痛。等鞭炮声渐渐小了,李玄启便放开捂着耳朵的手站起身,其余三人也跟着站了起来。玄启清了清嗓子,开口道:“只可惜小桂子怕我伤着没敢准备鞭炮……无妨,等明年我多备一些,咱每人放它十挂八挂的。”众人都笑起来,李玄启给自己倒了杯酒,继续说道:“能与各位相知相遇,实属玄启之幸。值此新春佳节,玄启便讲讲自己对新年的期盼。”他又顿了一顿,方道:“玄启一愿父皇龙体康健、福如东海;二愿我朝国泰民安、福祚绵长;三愿……三愿……”李玄启声音却突然小了下来,半晌才吞吞吐吐道:“玄启三愿……今后我们四大天王……要……要一直在一起。”

曹夙峰笑道:“主子何必说这些,莫非我还敢跑了不成?”

红星寿涨红着脸点了点头。

只剩下龙阳还未表态,李玄启紧张地望着他。

龙阳灿然一笑,握住玄启的手道:“……那便一言为定了。”

新年的钟声再次隆隆地回响。

春节快乐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